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20-11-2008: 大家好,我是文学青年菜饭

两周前比较闲,顺便把1984看了,本来想写点什么的,结果后来的两周实在太忙没来得及写,昨天在火车上正好没事,就又想了想。

1984这本书相当有名,评价也非常高,不过我之所以会去看,是因为经常看见有人说,"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作者的文字功底自不用说,我只简单说说里面的世界观好了。在我看来这本书本来就是个黑色幽默的东西,所以一些明显不可能,不现实的情况都可以略过了(比如,监控系统需要的人力资源数目,IngSoc对思想犯改造的偏执等等等等)。全书前半其实很无趣的,相当沉闷,作者想给后面的冲突铺垫,但是我的脑袋却总是不停地告诉我,这社会形式根本是不可操作的,也就不可能实现,于是大大降低了铺垫效果。不过后半就有趣得多,偷情那部分简直让我想起了梁山伯祝英台这种题材;去找O'Brien(这人居然是个凯尔特姓氏,英国人果然随时不忘损一损爱尔兰)的那段悬疑剧也很不错。但是这些也就是个情节而已,全书最精彩的还是在Miniluv里面的改造,如果没有这一部分,这本书就得掉好几个档次。在这里把IngSoc的唯心哲学好好的解释了一遍,贝克莱在地下一定泪流满面。不过遗憾的是,主角大人到最后对这个东西的悟性也就止于2+2等于5上面了,而且还是被耗子给吓的(作者就连这时候也不忘记搞点幽默),他根本没理解,IngSoc的理念确实不是他有能力理解的——所以O'Brien是核心党员,他只是个办事员。
好吧,上面都只是无聊的复述,下面我来说说我的个人理解。奥维尔对在1984里的描述其实就是(他眼里)比斯大林还斯大林的体制,当然,由于他也没去苏联生活过,对斯大林体制的理解也就止于道听途说的程度。书里面的社会不如说是他臆想出来的恐怖社会,虽然世界观比较糟糕,哲学观倒还比较过关。不过,即使是在这里他也有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对doublethink的执行度的问题。这其实牵涉到物理的身体的感觉和思想之间关系的问题,或者说感官世界和世界的关系的问题——这个题目其实已经被讨论得太多了,奥维尔的理论讨论层次比前人还差得多,但是我们这里不谈理论。具体下来,就是说,doublethink要求人(在某种程度上)忽略感官同时盲信党的命令(我觉得关于doublethink的含义,不要听作者本人在书里面的忽悠,doublethink用于实际统治上,其矛盾法则就是用于缓和,或者化解感官和思想间冲突用的)。我们看到,核心党员确确实实地享受着感官享受,而一般党员和平民却没有;对于doublethink的理解程度,反倒是核心党员比较高,一般党员和平民比较低。这样的话,doublethink便成了完全无用的摆设了,要教育一个普通人接受doublethink也是相当困难的事情。如果我们再考虑一下思想警察的心灵状态和数量,在doublethink这个哲学观上构建的1984的世界观就必定要崩塌了。举个例子,minitrue的宣传无不是以生活水平这个典型的感官标准来进行的,平民不需要doublethink但他们显然也不接受这些宣传,一般党员需要接受doublethink但他们需要忽视的正好是宣传内容,那么minitrue的宣传和党的目的完全是背道而驰。再有,如果核心党员实际上并不相信doublethink,那么一个可以对基层控制到1984里面党的程度的政府,doublethink这种东西完全就是多余,而1984里党的这种强烈意识形态和理想主义的做法让人也难以让人相信他们是完全不受doublethink影响的——作者在这里可能也觉得这个问题不能深究而选择了模糊这一问题的做法,其实他一在这本书里面一直都在这么干,比如故意用矛盾的语义,我觉得这完全就只是一种幽默和模糊问题的取巧的方法罢了。
其他的,以后再说吧。总的来说,这本书还是挺有趣的,幸好奥维尔不是中国人,要不然他就写不出来了——他还没开始写就发现漏洞百出了,而且中国人还不擅长幽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